想要報考服裝設計系的學弟妹,是不是最常被長輩問到:「念服裝設計系畢業後是要創立服裝品牌、自己設計衣服嗎?」或是常常有知道你想念服裝設計的人跟你說:「以後我要穿你做的衣服!」難道服裝設計系出來就是要當服裝設計師嗎?今天我就要告訴你,在我畢業一年半後,我的同學們都在做哪些工作!

主要我會分成兩個維度:第一個維度是製造製成/銷售推廣,第二個維度是布料成衣代工/品牌。除非畢業以後走向完全與服裝不相干的職業(ex.賣保險、當房仲)不然大多數的服設畢業生都是走向市場這幾個方面。(以下是我簡單畫的一個小圖,讓大家比較好理解)

IMG_6768.jpg

 

我們就從第一象限(右上)開始說起吧!

這個部分的工作就是大眾普遍對服裝系的人有的刻板印象:自己創品牌、做一些奇奇怪怪的衣服...之類的。但其實沒有大家想的那麼誇張,如果有在關注臺灣本土品牌與臺北時裝週的話,就會對臺灣本土的設計師品牌和成衣有大概的了解,像是大眾成衣品牌的a la sha、GOZO、NET,設計師品牌Dleet、DOUCHANGLEE、WISDOM,還有老一輩比較熟知的夏姿陳、溫慶珠、黃淑琦等等,從服裝設計系畢業的學生如果對品牌服裝的設計與製作本身有興趣的話,就可以到這些品牌應徵相關職位,這些品牌做的大多都是所謂的B2C(Business to Customer),產品直接銷售給消費者,相關的職位包括:服裝設計師/設計助理、打版師/版師助理、樣品師/樣師助理、布花設計師等。

 

那我們來到第二象限(左上)

成衣與布料的製造端其實是臺灣服飾業的中流砥柱。相關的公司像是之前臺灣的股王儒鴻、股后聚陽都在這一部分中,而這些公司主要的業務就是研發生產布料與成衣然後賣給國內外的品牌和工廠(方式比較偏B2B,臺灣現在大部分這類公司都沒有自己的品牌,主要還是以代工為主),尤其是現在最夯的機能布料,我們平常看到的NIKE、Adidas、Puma、lululemon等運動品牌所銷售的布料與衣服款式,很多都是出自我們臺灣公司之手!如果對布料、紡織比較有興趣的畢業生就可以往這個方向發展,我也有許多學長姐/同學/學弟妹在這幾間大公司裡工作,有興趣往外發展的畢業生也可以考慮這方面外派的工作,薪資待遇非常好,不過就是要離鄉背井~相關的職位包括:布料設計、針織設計、成衣設計、打版師/版師助理、樣品師/樣品助理、生產管理、品管、TD(TD的工作其實橫跨第二三象限,工作內容涵蓋品管與業務)。

 

接著來到的是第三象限(左下)

這個區域主要就是業務類型的工作了,但跟一般常聽到「出去跑業務」的業務稍微不一樣,成衣布料公司(像儒鴻、聚陽、遠東紡織、振大、旭榮等)的業務因為通常都是有固定的客戶(運動機能服品牌等)不太需要時常出去跑業務,所以他們主要的工作內容就是處理訂單、客戶端與製造端的溝通等。上個部分有提到近幾年出的一種職位叫TD,我有朋友做過,他形容這份工作就是「假裝自己是客戶、模擬客戶會提出的疑問」,像是在衣服生產出來以後量尺寸確認沒有超出誤差範圍、檢查車工是否符合客戶要求、提供客戶製程上可以更有效的建議和確認製成上特殊處理部位位置與製作方式等等的建議和討論,工作內容也是服裝設計系的學生可以handle的範圍,有興趣當公司裡挑剔的服構老師的學生就可以考慮XD 相關的職位包括:成衣業務、布料業務、TD(工作內容橫跨第二三象限)

 

最後我們來聊聊第四象限(右下)

如果對工廠和製成沒興趣、想追求服飾時裝圈光鮮亮麗的人,那就可以考慮這個部分的工作!但我要默默地說一句:要熬過這部分最初階的工作的低薪與勞累才有可能嚐到後面的甜頭(注意!只是“可能”...)我個人就是在這個部分打滾,雖然對服裝的打版製造都很有興趣,但我最終還是選擇偏廣告的工作,因為我的理想是讓大眾對服裝流行的想法慢慢改變、變得越來越好,所以我現在還在這個圈子裡苦撐(苦笑)但這部分的工作在大眾看來可能真的會比較有趣,除了2B(賣給選物店或百貨)/2C(直接賣給消費者)的銷售Sales之外,這個部分還包含了:廣告行銷企劃(實體/網路)、公關媒體(包括報章雜誌)、店舖/櫥窗設計師、攝影師/攝影助理/拍攝道具師/拍攝場景設計師、模特兒、造型師(服裝搭配/妝髮造型)、部落客/Youtuber/KOL等包羅萬象的職業。雖然說這部份真的很辛苦/薪苦/心苦,但讓人著迷的也多是這個部分創造出來的價值,所以努力耕耘也許還是會有出路的,大家不要太害怕(努力的為臺灣時裝圈加油打氣)

 

看完這篇以後,如果再遇到有人跟你說:「那我以後要穿你設計的衣服!」你就可以大大方方地跟他說:「念服裝設計系也不一定要當服裝設計師!」如果爸媽反對你念服裝設計、覺得沒前途的話,你也可以把這篇傳給爸媽看~阿姨和叔叔!你們不用擔心啦,我們念服裝設計出來的學生都是很有前途的喔!

(因為我個人也才畢業不到兩年,歡迎服裝圈的前輩大大們在下面分享自己的工作或是給我們年輕人指教喔!而對職務工作還有更多問題〔ex. 待遇😂〕的大家也歡迎在下面留言~我會盡力幫大家解惑的!)

 

看更多與服裝設計系有關的內容 這邊請👇🏻

2015大學申請入學|2015.04.11實踐大學服裝設計學系 面試

服裝設計系|進入實踐服裝設計前,你必須知道的事

服裝設計系|服設系迷思的解惑時間!

服裝設計系|小心大no no!實踐服裝設計系面試小提醒

服裝設計系|設計系教我的四個人生觀

分享|接觸藝術?作品集參考?線上資源/買書網站(進口也免運)分享!

arrow
arrow

    薇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