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 you all know,薇拉我是設計系畢業,在進入服設系我根本是設計小白、雖然小時候也參加過兒童繪畫班、對藝術有些微暸解,但對設計什麼的都不懂。就讀普通升學高中的我為了進入設計系,我自己想辦法吸收很多知識。也因為一直對設計和藝術相關的領域很有興趣,會一直去找資源,也知道在台灣很難找到一些很直接的方法,所以想在這裡跟大家分享我接觸藝術設計與自我學習的方式和資源給大家!

開始吧!

 書籍類 

我是一個很愛閱讀的人,我也很喜歡書。我始終相信書不可能被電子書取代,所以我一定要來大力推薦一下買書的重要性,讓大家可以跟我一起支持實體書出版商😂

1. 實體書店我喜歡逛誠品書店,誠品的藏書通常很豐富多元、書店空間舒適不會太壅擠而且燈光很夠不會昏暗,我常常會花週末的一整個下午在誠品裡看書!另外,在誠品消費就可以申辦累積卡(累積卡每週一三五買書就是滿777打九折),累積消費到一定金額,就可以成為誠品會員(誠品人)全年消費就是至少九折(誠品生活裡的店也會有很多配合的優惠)誠品人每個月幾乎都會收到網路書店的優惠券,我們家都會大家一起去買書,大家也可以跟朋友或家人一起去買書累積會員!(也很喜歡逛誠品的百貨~有很多很棒的設計師品牌!)

2. 網路書店的部分主要是國內的讀冊TAAZE,如果是一些比較不確定好不好看的書,就可以買二手書回來翻一翻,價錢通常都是六折以下。讀冊的新書大多也都在79折~9折的折扣,買新書也是很划算。另外,大家也可以把自己沒有在看的書放到讀冊上賣!我高中的時候買了好多小說,後來都賣掉了,也可以拿回不少錢!

截圖 2020-06-02 20.04.32

(點擊進到商品頁面喔!不到7折耶,不用400塊!)

 

截圖 2020-06-02 20.06.46

(點擊進到商品頁面喔!這種很貴的書常常有二手的~4折!!!!!通常狀況都不錯)

3. 另外要跟大家推薦的是外文網路書店Book Depository

(可直接點擊進入首頁)

這個名為「書籍保管處」的網路書店有全球免運費的服務,總共有超過一千九百萬本書在上面販售。全球免運可以說是相當用心~我個人在上面買過很多書,甚至有專業的服裝打版書也是一應俱全!

截圖 2020-05-22 15.20.24

(點擊可以連到商品頁面喔!我在大學的時候把整套打版書都買齊了...真心覺得讚啊)

不過打版書要注意的是西洋人的打版方式跟我們有一點點不一樣,不過我覺得書裡面也算是很清楚的講解,如果有問題大家也可以拿書去和老師討論(我因為上過一年外國老師的男裝打版課所以對這種打版方式很熟悉。這系列的書也是我們老師推薦給我們的喔!他自己也會在書裡找方法)

截圖 2020-05-22 15.35.27

(點擊可以連到商品頁面!臺灣進口不多的攝影集或時尚書籍也可以在上面找到~

而且常比臺灣的書店便宜哈)

上面也不只有書喔!筆記本、工具書、有聲書也是通通都有~像是鋼筆人喜歡的Moleskine在上面也是很便宜~臺灣這個A5的大小至少都五六百以上!

截圖 2020-05-22 15.40.09

不過因為匯率的關係,Book Depositary上的價格偶而會浮動,大家可以比價以後再決定要不要在這上面買~

書店先介紹到這邊~接著介紹網站!

 

 網站資源 

網站除了大家可以在上面找資料之外,也可以在上面免費學習!對還沒有什麼錢的窮學生(a.k.a.我)來說可以說是一大褔音啊!

1. Pinterest

應該在設計圈裡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了吧!Pinterest是一個以圖片為主的社交平台,大家可以在上面轉發或張貼圖片。許多國外品牌與媒體也會開設自己的帳號,分享圖片讓大家可以「釘」到自己的板上!Pinterest的概念有點像是把家裡的牆數位化,你可以把你喜歡的圖片分門別類儲存下來,也可以在上面搜尋相關的圖片,需要照片輔助的時候就可以在自己的板上直接找reference!有些喜歡藝術與設計的人也會使用Pinterest儲存一些美好的居家擺設或穿搭照片。我相信95%的設計學生都會上Pinterest去找靈感,我也常看到youtube上的設計師們在pinterest上翻找,不過大家要注意不要讓這些照片限制自己的想法,我們老師以前也常常提醒我們不要只是坐在家裡翻Pinterest就覺得自己可以找到靈感。真正的靈感還是要透過對生活的感覺與體悟去轉化,Pinterest頂多只能做為輔助,千萬不要把它當成一切喔!(也要注意上面圖片/照片的版權問題呦!)

截圖 2020-05-22 16.03.58

(我的Pinterest今天打開來的首頁~他會依照你存的圖片推薦你可能喜歡的內容

左上角可以切換到觀看你有在追蹤的人的新貼文,

右上角則是有通知與私訊還有個人頁面的按鈕。

看到喜歡的圖片就可以直接移到上面選擇要儲存到哪個版←自己的分類

只要點選左上角Pinterest的logo就可以重新整理,看新的推薦內容!)

 

 

2. Behance

Behance是一個分享作品集的網站,幾年前被Adobe收購,所以可以直接用Adobe的帳號登入!裡面有大量的設計與攝影作品,面向包羅萬種,包括平面設計、字體設計、網頁設計、動畫、插畫、攝影等等全部都有!許多國外的設計師都會利用Behance這個平台張貼宣傳自己的作品,我也曾經看過台灣的插畫家因為在上面張貼作品所以被捷克的雜誌找去合作!上傳的作品還可以標註團隊裡的所有人以共享credit,可以說是對藝術創作者很友善的交流平台

截圖 2020-05-24 21.03.21

(Behance是有繁中頁面的~NICE✨)

 

3. Issuu

Issuu(音同Issue)也是一個分享作品集的網站,閱讀方式更貼近真實的書。裡面有很多商業的出版商或品牌發表的EDM、Brandbbok或Guideline,也有許多設計學生的作品集可以參考。整體上沒有Behance那麼酷炫,不過很適合大家參考作品集的基本編排與做法。

截圖 2020-05-24 21.12.45

(感覺國外許多學校可能有老師要求上傳作品集所以很多學生會在這裡分享作品集,

就我所知,實踐媒傳系的學生也很常把作品集上傳Issuu。

不過Issuu一定要登入才可使用,或著也可以直接用google關鍵字再加上Issuu做搜尋)

 

以上是三個我很常使用的藝術設計交流網站,也推薦給大家使用。但是還是老話一句:這些都只是參考,最重要的是要自己消化看到的東西,最後產出屬於自己的作品!

期待和大家在設計創作的路上相遇~

 

love, vera

arrow
arrow

    薇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