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了這麼久終於下定決心一定要來把關於面試的文發完!!!!

來吧~~身處普通高中、想加入實踐服設的同學請進吧!

 

話說其實服裝設計是在下我大概四年左右的夢想了~

國中的時候矇懞懂懂不知道錢難賺

還想要出國唸書(覺得國內的環境似乎沒那麼好...)

但有一天突然聽到媽媽說實踐大學的服裝設計是鼎鼎有名的!!!

馬上就把這個學校刻在心上xddd

 

(小小題外話:

升大學的暑假大大地把自己書桌和書櫃整理了一下,發現自己小時候的筆記本。

第一頁寫著大大的“我的夢想”,裡面第一行就寫著「1.服裝設計師」哈哈哈。

下一頁是大概小四小五時寫的“我想念的大學”,第五個就是實踐大學服裝設計~

覺得冥冥中老天就告訴我以後會念什麼,哈哈。

在發現這本筆記本之前,我一直以為自己是在國三才決定要念服裝設計的~ )

 

好啦不廢話了

進入正題...

如果想知道我作品集大概在幹嘛的人可以在下面秘密留言給我

我會盡力跟你說的!!!

(薇拉的回覆都是有品質保證的!!!!)

簡單來說作品集的重點跟之前發的臺藝大圖文系差不多

(點我看上一篇文!)

(作品集建議給大家再看一次~)

 

做備審(作品集)時,我有以下幾點建議:

1. 字體使用微軟正黑體(mac系統裡叫儷黑體),大小約12~14號(我都是標題16、內文14,比一般使用大、但是閱讀起來比較舒服)

2. 整份備審的顏色建議不要太花俏,重點是要一目了然、很catchy(我是用〔黑+白+一個高彩度有彩色〕當整份備審的基調,不會太花又有顏色、不會單調)

3. 可以多利用幾何圖形創造設計感(如何利用就要看你自己造化啦 你要讀的可是設計耶)

4. 在寫自傳或任何段落文字時,可以用一個(非黑非白亦非你挑的有彩色但卻顯眼的)顏色標出重點或你的特色,幫助教授看的時候一眼就看到你想要他注意到的事。

5. 交出去之前最好轉成PDF自己看一次!仔細看、逐字逐句看,挑出錯字並看看整體頁面的感覺。

6. 面試前印一份自己看、可以拿來準備,並試想教授會從中問你什麼問題。

 

然後就是使用indesign這個好用的排版軟體(有30天免費

可以參考behance上大家的作品(要保有自己的風格喔!)

(這也可以去上一篇文找~)

(behance(www.behance.net)可用關鍵字fashion portfolio下去搜尋~)

 

實踐的作品集是帶去當場給教授看實際的東西

所以我做出來是做硬殼的一本精裝書

(我自己是覺得硬的比較堅固又有質感 老師們翻的時候不是軟軟癱癱的一疊紙 而是有份量的感覺)

 

接著就是面試了~

一樣!!!!不要牛仔布、不要穿球/布鞋!!!

如果你想要穿的很特別的話,要記得想如何解釋自己的服裝~

現在進入老師面試問問題的部分吧~

我的部分:

 

 

#1可以請你自我介紹一下嗎(包括個人特質、系上為什麼要錄取你等) 

  為什麼想來唸服裝設計?

 

#2你似乎在文宣設計上下很多功夫?(關於社團)

 

#3可以請你介紹一下你作品集裡面最想給我(教授)看的東西嗎? 

    你和同儕相比有什麼優勢?

 

 

三個問題是分別三個教授來你的位子看作品集問的喔

這個時候你應該是在畫創意表現的圖畫(等等會討論分享)

首先會有幾位老師來你的位子旁邊看作品集

而且!!!一定會有幾位扮黑臉、隨便翻翻你的作品集就走了

這個時候不用緊張

只要他靠近的時候說聲“教授好” 走的時候說“謝謝”

要問問題的教授會主動跟你對話

所以真的不用緊張~~~

 

第一個問題其實我回答的很尷尬 哈哈

因為人家都說實踐不會問自我介紹 結果就給我碰到了...

 

第二個問題是針對我的社團經驗

因為我有很多關於社團的圖件

 

最後一個j問題我是給教授看我的多益成績單(小小跩一下)

我說因為我很喜歡英文 很努力地學

透過英文 我可以看到很多國外一手的資訊和影片

幫助我更靠近我喜歡的的東西 或可以先為大學做準備(比如說知道國外的課程啊等等)

以後會想要出國留學 所以語言也是十分重要~

 

最後一個問題我回答得比較久

不過教授很認真的聽我說(謝謝!!!!!!!!!)

另外我還提到我3/20的時候跑來實踐看在校生時裝秀

加深教授對我的印象、也藉此表示我真的很想進入這個學校 對這個系上的活動很關注

 

 

 

最後 讓我們說到創意設計吧~~~~~

簡單說就是一張四開紙然後一個很抽象的題目

今年的題目是:(其實我也有點忘了)成長與蛻變(之類的)

引言就是在說有很多小細節在時間的流逝啊等等之下就會有不同時候的美和體悟

要先在白紙上畫下樹狀圖 再在水彩紙上畫下自己的想法

我畫的是關於自己製作乾燥花的過程

 

我想創意表現的重點就是自己要熟悉四開大的畫紙

建議考試前一個月可以先買個兩三張

利用週末 計時大概三小時 嘗試自己將整個畫面填滿

至於題材阿 可就要麻煩各位用心生活了~

生活中真的有很多小素材可以運用

而媒材工具的部分 大家幾乎都用色鉛筆或水彩、麥克筆等等

實踐的簡章和通知單上都會說清楚什麼可以用 等收到通知就不用緊張囉

 

和上次一樣:如果有什麼問題就可以在下面留言喔:)

或是你想要知道關於實踐服裝設計上課的事情也可以喔 哈

(是說最近開學了 我真的受大學洗禮了一番~)

 

祝你金榜題名囉!加油<3

 

:::::::2016.03.10補充:::::::

因為我怕我沒辦法那麼常回覆大家的訊息

而且很多人都跟我說想看我的作品集...

所以目前我會暫時不開放大家跟我要作品集作為參考

抱歉了各位

坊間有很多關於作品集的書

我覺得我的作品集不是做得最好的

而我的東西也不一定是適合你的方向

最重要的是你的東西怎麼呈現

而不是你的東西要怎麼“透過我的方式”呈現

我提供我的辦法(使用id)給大家

希望大家可以就此下去做鑽研 發想自己的作品

不要只看別人的範本

(雖然大家都說不會被侷限 不過真的很容易會在腦袋裡有個形式在那裡~)

希望大家自己加加油多努力囉~

加油加油

 

接下來看我觀察之下的面試👉🏻關於服裝設計系/小心大no no!實踐服裝設計系面試小提醒

arrow
arrow

    薇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