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學校以後,我常常回頭審視自己大學四年在能力和心理上的成長和改變。

我印象很深刻,小時候覺得等我進大學以後我就可以做我自己想做的事,穿我想穿的衣服,畫我想畫的圖,做我想做的衣服,每天化妝上學光鮮亮麗(超級錯誤的觀念...)但現在,離開學校、開始上班以後,我發現在設計系的四年給我更多的是很多很棒的觀念。影響的不是只有我的專業技能,也影響我對於工作、生活和價值觀的態度

以下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離開設計系以後發現自己成長了什麼👑👑

 

1. 美有很多種;學習欣賞別人,並且欣賞自己。

我覺得在設計系裡,最佩服的就是那些長輩口中「奇裝異服」的同學;染整頭銀髮、拉超長或超粗的眼線、兩坨不可忽視的腮紅。看久了會發現其實蠻好看的。很多人這樣打扮著,就變成了自己的特色。

透過看別人,可以開始發現自己喜歡什麼樣子的造型,同時重新好好的看看鏡子裡的自己

你不喜歡的單眼皮、方臉,可能會變成別人羨慕的「時尚臉」;你覺得自己太乾癟,有人覺得你這樣穿衣服很好看;你覺得自己太胖,但反而有人覺得你這樣叫有身材。

愛自己的意思不是叫你放縱亂吃、為所欲為,而是開始對自己的身體有意識:你的身體、廓形、臉蛋、眼型、髮色,你自己。

開始學習看到自己的長處,也許是腿、也許是腰、也許是鎖骨,然後開始把自己不喜歡的地方變成你喜歡的樣子,不能改變的地方開始學會接受。比如說,覺得自己胯寬但那是骨頭的問題,那就接受它、把它變成你的特色(ex. 我覺得胯寬的人穿格子寬褲超級好看)

總結一下,「世界上沒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這句話,真的有他的道理在。

同時,別人是別人、不是你,所以不需要用自己的審美標準去評判別人的美醜

舉個例,我自己不喜歡整形的樣子,但如果整形完的臉讓他自己更有自信更開心,那你何必批評他臉長得很假呢?

這樣的人,不過是道不同,就不相為謀就好。

 

2. 不必在意別人的眼光。不要害怕自己真正的樣子。

從上一個主題延伸下來,還有一點就是不必太在意別人的眼光。

所有人都有自己的一套審美,念設計的人對美醜也有自己一定的想法。懂得欣賞自己,把自己帶往你認為美的地方,不必在意別人的評頭論足。老實說,在服設系,根本沒有人有空去管別人好嗎!每個人腦子裡都是自己的project和自己的事!所以不要害怕別人看你的眼光,何況你一定不會是最怪的那個!哈

如果你是很在意別人眼光的那種人,我完全懂你,因為我以前也是那樣的人。跟你說說我的情況給你參考(如果你沒辦法改變的話我覺得也沒關係,這就是你生活的方式,只是我覺得這樣活比較累)

我是一個從小被霸凌到大的人,國小、國中、高中我都被排擠過,被人說過不實的壞話、扭曲我做的行為。我一直很迫切地想得到別人的認同,努力成為一個完美的存在,但我一直到高三、要上大學前我才開始學習接受我自己。我以前不照鏡子,因為我覺得自己一定很醜,就像那些人說的一樣。直到我開始以我自己為主時,我才開始學會看自己的臉,想自己適合什麼樣的髮型,或是我到底想要留什麼髮型,然後改變。我在高三那年變回了中分頭(我升國中的時候跟著流行剪了瀏海,我也一直沒有改變,因為身邊的人也一直都留瀏海)一直到現在大家都說我就適合中分、誇我中分很好看、不管長短髮。更重要的是,我也很喜歡我的中分頭,我覺得很好看,無論剪什麼髮型我都會中分。

越長越大就會發現,很多人在你生命中是一時的,可能就這三五年。但你這輩子很長,可能至少是六七十年。如果你一直在意別人的眼光,想者等你離開這個環境就可以好好做自己的話,你是永遠改變不了的,因為人是群居動物,你永遠都會在某環境之下,活在其他人的眼光下。只有當你開始做自己時,不再在意別人的眼光時,你才是自己,這是無論你在什麼環境之下都不會改變的。更棒的是,喜歡你真正的樣子的人就會隨之而來。

開始做自己吧!只要不是違反法律,無論成為怎麼樣的人都是你的自由。妝的厚薄、頭髮的長短,外在因素從來就不能定義一個人的價值。只要你的內在是一個好人,誰在乎你的外在長什麼樣子呢?而看不到你好的一面的人,又何必浪費唇舌呢?

 

3. 很好的想法,在付諸行動之前都只是想法。做出結果才有機會說服人。

前面講的是比較自己外在和心理的事,現在要談到的就是專業能力上的想法了。

實踐服設很重視的就是「做」的能力。我們從大一的創基課和服構課開始就被訓練創造和設計轉化的能力。我也一直都相信著「設計」的本意應該是「真正解決問題」而不是「有想法/概念」。在實踐上學的時候,很容易不小心被別人炫技所迷惑,但真的能在最後大放異彩的人往往是因為「撐最久」而不是因為想法很厲害(想法很厲害是一部分啦但不是全部)大一上創基課的時候,我的老師就跟我們說過一個比喻:設計這條路,像是在跑馬拉松,你一定要一直跑、中間可以停下來喝水、補充能量,但你要繼續跑,跑到最後的人才會有機會贏。在這條堅持的路上,不是只需要一雙有利的雙腿、功能強壯的心肺,還得有堅強的心。

很多事情,剛開始有概念、有想法的時候都很容易,找reference、image或文字支持都再簡單不過。關鍵就是在於最後設計出的結果,要有辦法做的跟說的一樣厲害,才是贏家。

這個概念不是只是在設計上,也可以應用在很多生活和工作場景裡。有句話是這麼說的:「說的比唱的好聽」,意指人空會說,但不實在。做任何事都是這樣,只有一個想法、卻不行動,最終怨天尤人,認為沒有人看到你其實是一塊璞石、不願在你身上投資。你必須要有所作為、有所結果,才能說服人在你身上投資時間與金錢。

所以,無論你現在想做什麼事、有什麼夢想,開始動身規劃執行吧!

 

4. 作品不是要得到評審的認同,而是要得到自己的認同。

最後一事就是心理調適。

前一條說過,在實踐上學很容易被別人的炫技所迷惑,但真的能在最後大放異彩的人往往是因為「撐最久」。「撐最久」的人又是怎麼辦到的呢?對我來說是「知道自己要什麼並堅持」而不是「想著別人要什麼」、「怎樣才酷」甚至是「這樣會得獎/入圍」。上學的日子裡,因為大二到大四的每一學年都有比賽,同學之間彼此比較,漸漸會有「〇〇〇設計就是很強」「〇〇〇亂做都很厲害」「〇〇〇都會入圍」,甚至把在實踐的生活比喻成爬山攻頂、入圍好比插旗,然後感嘆自己沒立過flag。過去在上課的時候,老師也常常找過去的學長姐回來分享他們的學習與工作歷程,很多學長姐回來都告訴我們:「好好珍惜在學校自由創作屬於自己的系列的時光」「到了業界根本沒人在意你在學校得的那幾個獎」畢業了以後才知道這些都是真的!每年被選中入圍的人,本來就不完全是因為設計很厲害而入圍,很多時候學校會考量到決賽秀的豐富度或各種風格的齊全度而在好的作品之間做取捨。所以,重點來了:不是有入圍才是好作品。入圍並不等同優秀,沒入圍也不表示你就爛。很多時候這之間參雜很多因素,除了設計力、做工精細度之外,包括評審的喜好、舞台效果、各個風格的數量和比例都是考量之一,所以入圍並不是評斷優劣的唯一標準。

對我來說,更重要的是你是否對得起你的作品。比賽所耗費的時間很長,中間很容易分心,需要承受的心理壓力很大。尤其是大二大三的比賽因為是跨上下學期的,每每看到以前的同學都在爽玩三週,而自己卻連過年的時間都被壓縮就會覺得世界超不公平。遇到心有餘而力不足、甚至是心累的時候,很多人會選擇偷懶,或是思路上一受到挑戰就選簡單的做;每次設計課和老師討論時,一被老師challenge就盲目聽從;在決定要做什麼的時候為了要入圍要得獎而選擇做入圍款、做自己沒有真正下功夫去了解的東西。每個人都會有一點點小希望,希望自己的作品能被評審看見甚至雀屏中選,但每年就是一兩百件作品裡挑三十件,並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雖然我知道自己不是入圍型的人,但論誰都希望自己的作品受到大大的讚賞,還好我大三開始慢慢想通,只要記得:重點是自己這次想要做什麼、想要嘗試什麼、想要探討什麼、想要傳達什麼?在遇到困難時,一切就不會那麼難去選擇。

比方說,我的大三作品數引以為傲的一個系列。雖然我是一個重思想重深度的人,但在我大三的時候,我明確地就想傳達一個似真非真、虛幻又真實的場景感,所以我的一整個系列強調的都是顏色和氣氛,相對的思想深度就比較淺。我嘗試了很多抽皺和壓褶的技術與做法,雖然我不覺得自己做得很好,但我一直很喜歡我大三整個系列給我的感覺:我可以感覺到自己用盡全力在完成每一件事,把每件事情都做到極限、達到我想傳達的。我喜歡我自己做的東西,因此儘管沒有得到評審的讚賞,上秀當天看到成果我還是很開心,在後來的拍攝階段也投入很多心血、甚至難得發文分享。反觀大四的畢展作品,雖然我沒有不喜歡,但我有時會覺得自己當時沒有用盡全力、被自己當下的別的想法捆綁,其實原本可以做得更好、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還在學校的時候,我們常常開玩笑說:「誰畢業了以後會想要在家裡做衣服啊?!」但事實是,當我在工作壓的我快喘不過氣來的時候,我真的會想要創作、想車東西、想做一點自己的東西。但少了學校的比賽壓力,我很難想像還有人可以在朝九晚五的生活中擠出時間像在學校時一樣做六七套衣服,把系列前後想法發展完全,並保持超高的創造力。(說到這裡我都深深地害怕社會會磨光我的初衷)再者,儘管很多人畢業以後做設計助理、漸漸成為服裝設計師,除非做自己的品牌,不然很難可以完全照著自己的意志去創作商品。甚至,我看到很多的服裝設計師雖然是做自己的品牌,但也會因為考量到市場接受度/賣的賣不掉的問題,進而讓步。學生時期在學校真的是一個非常棒的創作時期,拜託大家別浪費了可以歡撒自己創意的地方!

 

以上,就是我在服設系的四年慢慢悟出的道理,也歡迎大家跟我分享自己大學期間的有感而發~

 

-stay safe, stay strong.

vera

 

👉🏻延伸閱讀:關於服裝設計系/服設系迷思的解惑時間!

👉🏻延伸閱讀:2015實踐大學服裝設計學系 面試過程分享

👉🏻延伸閱讀:小心大no no!實踐服裝設計系面試小提醒

👉🏻延伸閱讀:設計系教我的四個人生觀服裝設計系|設計系教我的四個人生觀

👉🏻延伸閱讀:分享|接觸藝術?作品集參考?線上資源/買書網站(進口也免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