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此時因緣際會下參與我們系上考試入學的創意表現考試,看到了其中一個教室的小高中生們面臨人生中的關鍵時刻。當天看到很多小事情,是我覺得如果我是高中生也許不會注意到,到當我成為一個旁觀者、我想提醒來考實踐服設的學生的一些小小小細節!

馬上開始!(快做筆記)

  • 你的穿著,代表你這個人

          許多人參與面試前都會對穿著感到很困惑。來服裝系面試,穿著更是許多人頭痛的其中一個難題。其實來服裝系面試,不是一定要穿得奇裝異服以顯示你是一個創意的人才。來我們系面試最重要的是「展現你自己」。穿著上,我會建議穿著「自己正式的方式」。舉例來說,我是一個比較內斂的人,我不喜歡穿的太繽紛,對我來說的時尚就是質感與品味,所以我選擇的是純黑的簡約風洋裝、配上簡單的黑靴,但這件洋裝上的剪裁其實有點特殊,鞋上也有小小的細節設計。這就是我展現「正式的方式」。

          大禁忌:千萬不要穿 T-shirt牛仔褲(很不正式)、最好不要穿髒髒的運動鞋(運動鞋除非是很乾淨、搭配自己造型用的潮鞋之類的,不然最好都不要)

          小疑問:可不可以/需不需要穿自己做的衣服??

          》》可以,但不一定需要。穿自己做的衣服、並且想展示給面試老師看時,最重要的不是做工好不好,而是你想透過這件衣服傳遞什麼訊息?是想表現自己的創意、還是想展現自己個性的某一面?老師知道你穿自己做的衣服後一定會問相關的問題,所以一定要好好想如何介紹自己的衣服,不然乾脆不要提衣服是自己做的。

  • 要不要化妝?

          這個問題其實很看個人!如果平常就有化妝習慣的,化也沒關係。平常不太會化妝的人,我會建議簡單上個唇膏就好(顯氣色)唇膏顏色盡量是保守的粉色或裸膚色(除非是個人特色很強烈的人,不然太過強烈的唇色反而會顯得太過刻意而顯得不自然)我印象中我這屆考試時沒很多人化妝,最多就是粉底+眼線+眉毛+口紅,很少人會有上誇張的眼影或修容。平時習慣化妝還是可以化妝,因為這也是自己的一種個人特色。

          大禁忌:千萬不要平常不習慣化妝,當天卻畫得很完整!第一是很有可能不自然(一個人適合的妝容要靠一段時間的累積得出結論,當天突然化妝,很有可能發生妝容不適合自己的糗態)第二,是怕自己不習慣帶妝,如果不小心出現揉眼睛、搓鼻子,抓癢摳臉等習慣性動作,也怕毀了妝容。

          小疑問:可不可以大濃妝?可不可以都不化妝

          》》都可以,化妝是一種自我的表達,不化妝也沒關係。但在職場/社會上,化妝有某種正式的意味存在,所以帶一點簡單的唇彩也是表達自己重視這個場合的方式喔!

  • 不要用自己不熟悉的工具

          考創意表現時,媒材的限制很少。很多人用麥克筆和水彩、快而且彩度高,很容易製造豐富度。但我認為更重要的是使用自己熟悉的媒材。當天看到很多人拿出來的東西都是新的,感覺得出來是為了要來考試才買的工具,也許是要讓考試的用具看起來更體面、也可能只是把沒有的用具補齊。但我建議使用自己最熟悉的媒材才是最好的,常用的東西、會出什麼狀況自己最知道,新買的水彩質地可能跟你平常用的不一樣、新的色鉛筆也許沒有平常用的飽和、考試時才發現新買的麥克筆整個大爆水...等狀況,我只是舉例,但想要表達的就是:平常那些陪你度過練習時光的用具才是你最熟悉的!用他們才能讓你發揮最好的自已!

          大禁忌:從來沒用過考試時要用的媒材/用具(ex. 從沒畫過水彩卻為了求快而只帶水彩來考試、考試前一天才買畫筆或水彩)

          小疑問:來考服裝系一定要會畫畫嗎?

          》》不一定,像我就很不會畫😂創意表現的用意是要你表達想法,並不是要比誰畫畫比較厲害。

  • 需要準備大包小包的備審資料嗎?

          很多人會很想鉅細靡遺地把自己高中(甚至更久以前)的各種作品擺好擺滿、通通陳列出來給評審老師看,但事實上這是很不必要的。當天來除了準備自己的作品集之外,對我而言我覺得要帶的備審資料是:自己最滿意的作品(大約3-5項)、自己的手繪本(隨手的塗鴉本,可以呈現自己平時的思考方式)、自己覺得你勝過他人的那一部分(例:我常常提到我的多益成績單😂我覺得我的英文很好、讓我可以自己得到第一手的資訊,所以這是我很自豪的一件事)

          大禁忌:拜託不要把自己從會畫畫開始所有的創作都搬到學校來!(基本上)非高中時期的創作幾乎都是「小時候」,小時候的東西不要拿來!除非那件作品是你一直很自豪的一件創作、或是對你的人生有很重要的意義,那才帶來。放了滿桌子的東西只會讓自己在創意表現考試的時候卡手卡腳,尤其是你進考場的時候東西都要自已拿,大包小包、鏘鏘鏘的進教室自己也很不方便!再說,老師花在你身上的時間總共才大概20分鐘左右而已,帶那麼多東西來根本用不到!

          小疑問:有些很大or攜帶很麻煩的作品要怎麼帶?

          》》其實不是一定要帶作品本人。如果作品在B4大小內,都還不算難帶,但如果是立體的作品、或體積很大的作品,其實只要拍照就好。這類作品各種角度拍幾張照片放在作品集裡,再把其他多拍得幾張照片彩色列印出來,就不怕老師無法仔細看看你引以為傲的作品啦!

————————————————————————————————————

以上是我覺得有些人需要被提醒的地方~希望大家可以找到自己最能完整表現自己的方式!

有任何問題也歡迎大家在下面留言提問喔!😀

繼續閱讀👉🏻關於服設系的迷思解惑!進入服設系時先想過這些事...

arrow
arrow

    薇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