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年的最後一天,和朋友到河濱去跨年。跨完年回家,就把履歷給投了。

剛回到臺北的那一陣子,其實多多少少還是有在看工作,只是突然發現目標與大學時期已經大不相同,一時之間有點迷失了方向。不知道自己該繼續走設計,還是要轉職做企劃、行銷,還是要嘗試別人覺得我很適合的業務與公關?其實我到現在也不知道答案,但我知道我沒有辦法接受自己在辦公室裡日復一日重複著一樣的工作。在那個時間點,我對於自己當時的工作也有點迷惘,不知道自己會變成什麼樣子、看不到自己的成長,每天就是九點到辦公室打卡、拿著電繪筆在繪圖板上拖拉,然後打卡下班。我在公司裡沒有前輩可以請教,唯一一個資歷比較深的同事人生觀與我大不相同。每次被老闆氣個半死,我都會開始看工作,但最後總是因為不知道要做什麼而作罷。

我給大家背景介紹一下我自己:服裝設計系畢業。曾經在知名攝影工作室、服裝型錄企劃公司和上海某大型時尚展會公司實習,學生時期也在針織公司打過工,把大學時期實習與工作資歷加加起來的話,畢業時我已經有大約1年的工作資歷。畢業後,我留任於上海的公司,本來的工作是做平面設計,但因為公司公關部門有缺人、導致我工作很大一部分都被公關和市場推廣佔據,2020年的COVID-19疫情成為最後一根稻草,我在二月的時候離職。八月時應之前實習的服裝型錄企劃公司邀請,我回到這間我又愛又恨的公司工作。我這個人生性喜歡思考和解決問題,幫助別人會給我很大的成就感,我學習力和適應力都很強,在過去幾份工作中我知道自己算是很聰明、善於交際、討厭一成不變、想要挑戰、想走遍世界。

另外,我要補充我的高中學歷,雖然不是建中北一女,但我高中念的是地名女中,算是鄰近兩個縣市的第一志願,在校成績一直是前百名、學測成績也算是考得很不錯、高中畢業多益測驗945分,當時執意要考實踐服裝設計的時候嚇壞不少師長😂說這些並不是要炫耀自己很聰明,而是我自己知道我並沒有比那些念台政成清交、中字輩、文法商的同學笨/差,這件事在我後來的面試裡很重要(後面會說到)

最後補充一點。過去我從來沒有很正式的工作面試過,所以UQ面試可以說是我人生第一場面試(之前頂多面試打工和實習,工作都是身邊的朋友介紹去做/實習過的公司)

先說一下官方說法的完整流程:履歷書審→線上測驗→主管面試→評鑑中心→店舖實習→CEO面試,並於七月正式入職。先說,我沒有通過面試,不過我只有最後一個CEO面試沒有參加到。

老實說,UNIQLO的工作我從看到到投履歷不超過24小時,而我也很快就接到面試邀請。履歷截止時間大約三天後,UQ寄了email通知我書面審查通過,給我一個連結做線上的數學測驗與語文邏輯測驗。這兩個測驗都沒有很難,給的時間也很夠好好地閱讀和計算/思考。數學大概就是考一些投資率、成長率等等的計算,不是唸商科的同學只要高中以前數學不要太太太差都可以完成。緊接著一週後就被邀請了線上主管面試(用視訊不知道是疫情的關係還是人數比較多的原因)

線上主管面試大約是半個小時的時間。問的問題大概如下:

  1. 為什麼會想要加入UNIQLOIUMC的計畫?
  2. 目前這份工作也沒有很長的時間,為什麼會想在這個時候轉職?
  3. 因為看到你有說之後想要到海外成為UNIQLO大使,想知道在海外店舖你想像自己是什麼角色?
  4. 你所觀察到的台灣消費者習性,哪一項UNIQLO的商品您認為很有潛力?為什麼?(這個問題在email通知信裡有請我們先準備)
  5. 承上題,上述這些商品你在店鋪時會怎麼和客人推銷
  6. 想像自己三到五年以後在UNIQLO工作會是什麼樣的場景?
  7. 自己在工作上有遇到什麼需要跟別人團隊合作與溝通的經驗?
  8. 有碰過什麼樣的挑戰或瓶頸,後來是怎麼樣解決的?

中間面試官有問我有沒有想問什麼問題,我是就經營體系裡不同的角色各自的業務和合作方式做提問,面試官和我解釋了以後,也花了五分鐘的時間跟我描述一下整個店鋪的工作狀態,包括需要從頭學起、迅速成長、排班制和可能加班的情況,確認我對這份工作有基本的理解與認識。整體來說這一關並不難,雖然我很緊張,但是面試官本人非常nice,訊號不穩的時候他也會很有耐心地覆述確認我說過的話。整體面試的經驗讓我會更想加入這間公司!

線上面試這一關花了比較久的時間,面試結果的通知一直到二月中旬過完年後才出來。收到下一階段面試邀請的當下我正在攝影棚裡吃便當,看到通過面試真的超級興奮,但也很為自己下一階段的評鑑中心緊張。我上網查了評鑑中心的相關資料,沒有人有很確切的說法,只看到有人分享說外商很喜歡安排評鑑中心的橋段,通常會有情境題給面試者測驗臨場反應,也有可能是團體面試。另外,面試邀請的email裡也明確寫到要英文口說的題目,雖然我本人英文不差,但也很久沒有好好用英文長篇大論,難免還是會緊張!

評鑑中心那天被安排在三月初平日的一個早晨,中間其實我有打電話去改過時間,因為本來安排的時間撞上我們公司大客戶拍攝的日子,人事部門的姊姊很好心、完全不會給人壓力,提出改時間的要求後也很快就通知我新的時間。後來判斷應該是當週的週三-週五早晚各一個場次,每一個場次大約是兩組*7人=14個人。也就是說到評鑑中心這一關大約是80人左右(這完全是我自己的推測拉)

評鑑中心當天我計畫提早到現場熟悉環境和準備事前收到的題目。事前準備的email裡有提到準備的英文題目是「兩分鐘說明自己三年內在集團內想要完成的個人使命與可能會遇到的挑戰」,另外也有要我們觀察UQ的店舖經營和近三年全球政經情勢和對各產業的影響,並要求我們閱讀集團財年的新聞稿和最新一期LifeWear雜誌。到了現場報導以後,每個人會有名牌貼在胸口,休息室有大桌子,有放LifeWear實體雜誌、水和點心。我的場次是先個人單獨面試、再團體面試。

單獨面試時我正好遇到幫我改時間的人事部姊姊面試我,她很熱情且笑容滿面的邀請我進到一個小房間,跟我做了一點解釋以後就開始針對我的履歷問問題。

  1. 本來念設計、做設計,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轉換?
  2. 為什麼會想要做服務業,有什麼事inspire你這麼做嗎?
  3. (英文口說)自己在UQ三年內的目標與會遇到的挑戰會是什麼?會如何面對和解決?
  4. (根據上題的內容)未來會想在總部工作,還是只是一部分的過程?
  5. 會想要外派嗎?會想要去哪個特定國家嗎?
  6. 在上海工作時是否有遇到什麼樣特殊的經歷或想法?

在面試方面我蠻坦承的,也可能是我對這樣的工作真的富有熱情,所以我也可以感受到我很真心的分享我的想法、面試官也很真誠地在跟我分享她對我的看法。不免俗的最後也問了我有沒有什麼樣的問題,這次我是問「在這段時間(面試到入職)之間有沒有什麼技能或能力是UQ會希望我們增進的?」這個問題是我自己真心想要問的,不過我覺得這同時也能讓公司明白你明確的想要進入這間公司、並且為其持續努力,並不是得到工作就沒事了的感覺。面試官給我的回答是:沒有什麼特別要求,該有的訓練入職後都會確實執行,在這段時間他會建議我多看書、類型不拘,建立自己比較宏觀的想法。她也跟我分享了她最近在看的書,還有CEO推薦的書(據說CEO本人非常愛看書)

團體面試的部分總共是七個面試者,我們被一起帶到一個會議室,交錯在會議桌兩側坐下,每個人的位子桌上放了一份資料、計算機和水,自己的手機和準備的資料可以帶進去,但基本上用不太到。因為面試官被前面的行程拖到,陪我們的姊姊建議我們可以先彼此認識一下,所以我們互相自我介紹。我當時遇到的是大學畢業生*3(兩個政大、一個臺大)、研究所畢業生*2(交大和中央各一),剩下另一個女生跟我一樣已經在工作、做的是非服裝產業的行銷企劃,工作資歷大約兩年。我們也藉此機會交流了一下大家來參加IUMC的原因,大部分人都是覺得UQ的商業模式很特殊、認同這樣的品牌經營理念的等等而參加這次面試。順帶一提,事前的email有提醒要正式服裝,我們七個人裡面有四個人穿黑套裝+白襯衫,有一個男生很明顯有穿搭過、穿的是全黑西裝外套+襯衫+西裝褲+貝雷帽,和我一樣已經在工作的女生穿是淺色亞麻西裝外套內搭UQ白色嫘縈襯衫配UQ的Smart九分褲,我當天則是穿當季U系列的黑色襯衫(釦子只有最上面脖子那顆沒釦)內搭白色T恤+多年前買的UQ灰格子直筒寬褲,比較Smart Casual。

四位面試官進到會議室以後,第一部分會先讓每個人都說事前準備的題目——三分鐘敘述觀察近三年全球政經情勢和對各產業的影響。時間嚴格計時,大家自己在家練習時要抓一下時間。其實每個人說的都大同小異,近三年不外乎就是美中貿易戰、英國脫歐、美國大選、COVID-19等等。我個人琢磨比較多在服裝和時尚產業上,尤其我自己2019年一大部分的時間都泡在時裝產業最前線之一(上海時裝周),那一年的時尚產業變動也特別大。後來也有面試官跟我說她對我印象深刻的原因是因為我有講到時裝產業的情況,是其他面試者沒有的。

第二部分就是給我們三十分鐘的時間,讓我們依據桌上的那份資料分析預測並依照我們預測的數字給予五分鐘的提案。我們分為兩個人計算數字、另外五個人思考提案。提案的時候,我們是兩個部分各派一人報告,報告結束後,面試官會分別點面試者出來回答問題。這個環節有點恐怖,前面兩三個人被點到提問時,我都偷偷慶幸不是自己被問到。我印象很深刻有一個人被問到現在的疫情、我們預期的數字、我們的提案和他研究所學的東西串起來合不合理,其實他說到後來就發現自己前面說的根本就是自打臉,甚至講錯2020年疫情最嚴重的時間點,但他還是硬凹過去。另一個人是由他的發言延伸到他會推薦面試官哪五樣UQ的產品,但他連五樣產品都很難說清楚,說要推薦UQ口罩理由卻瞎到不行。這兩個人從一進到會議室開始就明顯是群體裡的強者,但面試官很輕鬆的就挫了這兩個人的銳氣。有人被問到不知道怎麼回答,面試官還說「沒關係你先想,我先繼續提問。」前面的人在被提問的時候,我會默默把我的想法關鍵字寫到資料上(雖然最後不能帶走)以免之後我如果被問到相關的問題我也答不出來。

我是倒數第二個被問問題的人。我蠻幸運的,被問的是「剛剛討論的過程中,有沒有覺得自己或組員可以改善哪些地方?」這個問題不難。後來又依照我的回答,他們有進一步問我在白板上寫的東西(因為白板上只有算數字的人寫了預測數字,剩下就只有我寫了我對提案內容的想法,但這些想法在最後提案的時候沒有被組員提到)我也一一解釋我寫下這些point的理由。這部分我回答得很有自信,因為提案裡O2O相關議題正好是我在上海的工作內容之一,我甚至馬上針對當時新推出的UT系列提出了一個O2O的簡單企劃,是我在面試中自認勝利的關鍵。同時,在討論期間我是組員裡唯一一個計算數字和提案內容兩個部分都有參與的面試者,有幾個面試者對我們最終預測的數字完全不清楚,在提問環節馬上就容易因為慌亂而緊張。

我後來很有把握地走出面試場地。作為現場唯一非國立大學畢業的面試者,我一剛開始不敢出鋒頭、害怕自己出盡洋相,但結束的時候,我發現自己念完大學、工作一年半的時間累積商業相關的應用並不比那些念商科的學生少,我可能不熟悉財報上的專業術語,但我花一樣的時間也算得出來正確數值。那時候的我真的相信自己什麼都可以做得到。也如我所預期的很快久收到下一階段店舖實習的email通知。

下一集請點這👉🏻2021工作面試|UNIQLO全球儲備菁英IUMC(下),如果有想問面試相關的問題也歡迎在下面留言!

arrow
arrow

    薇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