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回說到我去參加了UNIQLO的IUMC面試,闖到了第三關。收到第四關的面試邀請時,我幾乎已經有一種勝券在握的感覺,但也許是這自信,讓我在第四關重重摔了一跤。

前面的部分歡迎參閱:2021工作面試|UNIQLO全球儲備菁英IUMC(上)

第四關就是關於實作的店舖實習。去實習前會先收到一封email說明當天的穿著要求(一定要穿戴的東西/建議穿什麼/不能穿什麼),UQ有個很重要的要求就是一定要帶手錶,因為在時間管理上UQ是非常嚴格的(基本上工作時會以十五分鐘為一個單位)約定時間上非常精確、一分也不會多也不會少。建議可以提早10-15分鐘到現場,一般來說員工通常是提早15分鐘到(沒有硬性,但準備時間上比較充裕)

我那天大約是提早十分鐘到,也有先跟現場的其他面試者交流。當天五位中只有我一個人是社會人士(已經在工作)、其他四位都是大學畢業生或研究所畢業生。不得不說到了這一關就真的覺得大家都是頂尖中的頂尖,其他四位面試者都是台政成清交,主修大多都是財商等科系。

進到店舖後,會先分配置物櫃給我們(置物櫃一定要上鎖、鑰匙務必要保管好)發放名牌和小黑包,然後開始一整天的流程。當天會由一位店長加上一位代行(在UQ類似副店長職位的人)帶著我們活動。這兩位店舖的工作人員通常也是UMC體系入社的店長/代行,在整天的活動可以隨時提出你對於這份工作的疑惑,他們可以更好的幫你解答。一剛開始會先讓大家自我介紹一下、彼此互相認識,然後講解一整天的流程。接著就會帶著我們一起看店舖的營運報表,讓我們對店長的工作有初步的認識。同時,店長也會給我們一些關於店舖及商區的背景資料,讓我們了解在經營店舖的時候會考慮到的一些要素。

接著店長會帶著我們繞賣場,將剛剛所討論到的東西在實際的狀況下做說明和驗證,讓我們熟悉店長的工作。在整個過程中,店長也會一直不斷地拋問題給我們,讓我們思考,然後互相討論彼此的想法。

中午吃飯會由店長帶著我們去附近吃(而且可以報公帳XD)吃飯的時候店長有跟我們聊天,也講了他自己入社又離職後又再次入社的故事,代行也有說他之前考UMC的過程還有在工作上可能會遇到的難題的心理準備。這其中店長也會問我們未來想要往哪些國家發展、來UNIQLO會想要深入哪個部分等等的。雖然這部份看起來不算在面試的過程裡,但我覺得這個時候也可以看到大家都很有野心。

午餐回來後,會再次進到賣場,下午會分成兩個部分,一部分是在倉庫裡出貨、接著會被分配到賣場上實際站賣場。雖然我們不是正式員工、沒有辦法太完整的回答到顧客的問題,在賣場上好像就一直整理衣服和收空衣架,但其實這段時間很重要,因為這是你自己觀察賣場的時間,然後店長會花大概半小時的時間和大家討論工作上的想法,比如出貨的時候怎麼做才能更有效率?賣場上有沒有地方可以改進、讓顧客更好的挑選?當天我的感覺是其實自己什麼都還不知道,但要好好的去思考「為什麼?」和「如果可以...」。尤其我們在當下還是以外人的角度來看,可以說是旁觀者清,很多事情我們可以當作自己就是顧客,看到已經視一切為日常的同事們可能看不到的盲點,而這些問題不是只是很表面的「怎麼樣比較好拿取?」、「怎麼樣比較整齊?」,我建議大家可以從更深入的角度切入,比如「賣場的分區動線要怎麼走讓顧客逛的時候能輕鬆找到自己想要的商品?」、「人台的穿著與身邊擺的商品怎麼促進銷售?」要把視野和格局放大,才有辦法提出更有建設性的建議。如果可以做到這點,相信就可以在過程中被注意到。同時,這個時候因為會需要大家分工合作完成一些任務,所以也會考驗大家的領導能力和合作的能力,會需要適時地展現自己的leadership而不是一直只接受指示,但又不能太強出頭。

我自認在賣場的這個部分表現得不太好,就像我先前說的,我在當下的時候因為覺得自己什麼都還不太清楚,所以提問太過保守又表面、也沒辦法用大格局的角度下去看事情,所以店長問我們有什麼想法或問題時,我都沒有說出太好的回答,但因為坦白講當下跟我同一梯的面試者也沒有人說出太突出的回答,所以我也沒有太在意。至於在Leadership的部分我自認表現得還不錯,和大家相處也拿捏得還可以。

一整天的結束就會以發薪水告終(怎麼有點歡樂XD)確認完當天該還的東西都還了、該拿的東西都拿了以後就會各自回家。

如同文章一開頭所說的,後來我收到了面試通知:沒有過關,結束這次的IUMC之旅。

整體上來說,我覺得UQ在這個program裡希望找的是很優秀的人才,但重點不是你本身有多厲害,而是你能變得多厲害。雖然IUMC沒有上,但我後來還是輾轉到了UNIQLO的店舖工作,許多同事跟我分享都說IUMC超辛苦,一方面公司會要求快速成長壓力很大,另一方面因為你就像空降部隊一樣突然成為一群人的上司(IUMC一入社進到店裡就是管理職)所以必須去和老同事磨合。這整個過程會變得超級逼人、壓力很大又累,尤其IUMC入社的同事大多都會被分派到比較大型的店舖,工作強度上又會比一般小型的店舖更強。

我目前因為從IUMC落榜而開始以一般店員進到UQ大約半年的時間,工作是真的很!辛!苦 !要去面試的人要想清楚自己在這間公司想要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想要獲得什麼?想要如何改變世界?也有代行跟我私底下聊過,他也跟我說如果想從一般店員開始爬,速度要快,不然最後可能就會變得很疲乏很無力,所以我一直很努力學習、一直提醒自己不要忘記初衷、不要忘記目標。如果只是圖一份高薪的工作,我真的不推,因為這份錢真的會賺得很累XD坦白說,我自己看來,如果在UQ沒有爬到一定的高度,中間放棄而離職,轉職的時候UQ不是一個會幫你加分的工作,因為你在這份工作上學到的技能在外面不一定能用得上,但如果可以爬到店長接觸經營店鋪、或轉到總部的部門工作,相信儘管不在UQ做一輩子,到別的地方工作的時候這也會是很好的養分。

今天就先分享到這裡拉,如果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問我~我會盡量回答的

 

arrow
arrow

    薇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