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嗨大家!

2015年時,我寫下兩篇我申請大學面試的分享文,就此開啟了我的痞客邦生活。時隔四年,我終於從大學畢業了!(撒花)

關於畢業,其實我從大三開始就有點期待又有點怕。期待是終於不用被學校作業綁住、金牛座如我終於可以開始賺錢了XD害怕則是因為要面對現實社會,開始面臨養活自己、畢業即失業的窘況。

慶幸的是我的朋友都十分的棒!在這條路上我也遇到許多困惑的同學和朋友,我們透過很多的對話,最後一起走到人生的這一步。

今天這一篇比較特別,我不談學校生活、不聊音樂,只想單純分享自己現在的心境,和我給自己的幾個小期許。

致 無論還在校、已經畢業和即將畢業的學生們:

我們都不是唯一對未來充滿疑惑的人,大家都走過這段路,不用怕

 

1. 不必花時間後悔,因為每個經歷都會在未來的某個時候發揮它的價值與意義

這句話是我在大一的時候寫下來的。

說來奇怪,我這個人以前很喜歡後悔。覺得自己好像選錯系、說錯話、錯過了一個很好的機會...等等等。尤其是第一個問題:「選錯系」一直困擾著我。如果看過我最剛開始文章的讀者也許會知道我另外也有考上讀平面設計的科系,但我當時根本沒有考慮過念平面設計,當下只是很喜歡,但服裝設計一直是我的唯一志願,當時也曾經跟家裡人說如果服裝設計沒有上我就要去考指考,也因此我一直沒有把平面設計當作一個可能。

大學期間,我很困惑我念大學的目的是什麼。我大概是在大二的時候就認清我不是服裝設計師的料(在更早之前我甚至覺得我不擅長設計這件事)也一直思考我是否應該念完服裝設計系(雖然那曾經是我的唯一志願)所以我一直在嘗試各個方向的事,試圖找到一個到達未來的頭緒。

我在大學期間打過很多份工、做了三次實習(暑期*2+大四下學期),每件事情我都有所收穫:

當過餐廳的服務生、做過送文件的茶水小妹、幫別人策劃過展覽,還拍過大大小小學弟妹各種服裝的形象照、錄影剪片。

第一次實習的時候,曾經在攝影棚裡燙服裝品牌一整季的單品、漆油漆刷背板,為了趕七點準時拍童裝而早上六點起床出門。第二份實習,在廣告公司和正職員工一起加班到三更半夜,常常就忘了吃晚飯。大四申請到上海實習,也是常常加班到半夜、最後離開公司。但在第二份實習的時候,我就已經開始嚐到前面努力的成果。到上海後,上司讓我做很多事情我都能很快上手,因為我在工作上,和其他實習生相比,是有經驗的。遇到很多細節也是因為之前工作的時候碰過類似的情況,所以比較不會困惑和害怕。

對了,題外話一下:我覺得還是學生的時候不必太計較錢的問題,除非真的很缺錢,不然就把實習和打工當作是一種學習的機會。同時也可以透過接觸更多的面相發現自己到底適合怎樣的工作環境和方向。(不過還是基本時薪要拿欸!現在法規有規定實習生是有最低工資的喔!)
 

回歸正題。大學後半段的我一直朝著平面設計的方向走,後來到上海實習甚至接觸了我學也沒學過的UI設計,還和IT合作做了一個微信小程序,也因此被老闆大大讚賞,在我實習開始的一個月後老闆就開口要留我下來工作。到上海三個月後,實習結束了,我的工作也談好了。回到台灣整理了自己,畢業了,七月重新在上海入職。我的朋友們常常問我,會不會後悔當時選了服裝設計、沒選平面設計。我想了想,說:「不會。」理由很簡單:如果我當時選了平面設計,我的人生就是一個完全不同的發展,我可能反而不會覺得自己會想做平面設計,也不會遇到我的這些朋友、同事、賞識我的老闆、我現在的公司,甚至是上海。

反正生命也沒辦法重來,何必在後悔上浪費時間呢?倒不如繼續往前看,看看自己如何變得越來越好、往自己想去的方向繼續前行吧。

 

2. 對自己的決定負責

這句話聽起來蠻嚴厲的,但這是我看遍了身邊的人和我所發生的事情以後得出來的心得。

殘酷,而實際。

已經是一個這麼大的成年人了,請對自己負責,做任何決定之前,請自己想清楚。做了之後自己承受後果。這個世界上沒有人有義務要跟你一起分擔責任與情緒,所以當你得到了任何後果的時候,也沒有人有義務要跟你分擔。

這可以跟前一點做個關聯。前面我說了不必後悔,所以做任何事之前想一想:做了你會後悔嗎?不做你會後悔嗎?

既然選擇/不做,就不要後悔,接受結果,並對自己的決定負責。

對自己的決定負責是我給自已的要求。前面說到我每個暑假都在打工和做實習,有時候也覺得暑假都沒有休息到就又開學了。但回頭想想:既然我當時決定利用暑假的時間去得到這個經驗,我想要得到這個經驗,那也就必須承擔沒辦法出去玩或長時間休息的結果。對自己負責,自然心裡就不會對世界有那麼多的埋怨、心情不會一直處在負面之中,要記得:想要獲得必定會有失去,你享受收穫,就不必因失去而怨懟世界。

 

3. 珍惜並感謝那些對你好的人,因為沒有人有義務對你好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那種超級好朋友,可以分享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受欺負時會安慰你、心情不好的時候會跟你徹夜長談、需要人生方向指引的時候會開導你的朋友?如果有的話,請你要好好珍惜他們~因為我就曾經是一個不合格的朋友,當我的朋友需要我時,我自己的心理狀態不好導致我根本無暇顧及他人,最終我的朋友覺得我是個自私的人、不伸出手幫助他,造成我們無法繼續做朋友。

直到那個時候我理解到:我在我需要的時候去尋求朋友的幫助,但我有意識到他們個人的狀態可以給予我幫助嗎?沒有。我總是覺得「我現在需要幫助」,但卻沒有去考慮過「別人現在有沒有能力給我幫助」。

有了這樣的想法以後,我開始對我的家人與身邊的朋友表示感謝,儘管有時候跟朋友說「有你真好」很彆扭,但我開始學習不吝嗇的告訴我的朋友「還好有你...」「感謝你們一直在我身邊...」表達感激是一個最直接的方式,除此之外也可以適時的主動給予幫助,比如說順手幫他們做些小事。雖然是小事,但我一直相信朋友關係不是單向的,在期待他人時時刻刻為你付出的同時,也要記得為別人付出。另外,記得對那些不求回報的朋友家人們道謝,並勇敢的對那些只會予取予求卻不懂得珍惜你的人說再見吧!
 

4. 不要害怕嘗試

很簡單的一個概念,但實行起來很難。

尤其是像我個性上比較喜歡穩定的人,往往要考慮周全才敢去做一件事或下一個決定。但很多時候機會稍縱即逝,考慮的太多往往就錯過了。在做很多決定的時候我只問自己這樣一句話:「如果放棄這個機會會後悔嗎?失敗了會有損失嗎?」

大多時候,事情分成三種:(1)做了而且成功、(2)做了但失敗、(3)沒有做。

大部分結果都是這樣的:(1)做了而且成功:很好啊!!(2)做了但失敗:沒關係就繼續過我本來的日子吧。(3)沒有做:可能會後悔

所以最後我就會去做XD 除非做了卻失敗時要付出的是我承擔不起的,我才會考慮不去做,不然做了不會有壞處的事,就去試試看吧!

 

5. 別過分在意他人口中的你

最後一點,聊聊大家放不下的偶像包袱(還是只有我有?)

我常常怕別人看不起我,或覺得我不夠好,而去強迫自己成為一種我自認「好形象的人」。越長越大、進到服設系後的我從那大多數外人口中所謂「奇裝異服的人」身上學到一個處世的態度:不用太在意別人的眼光。那些大家覺得穿著很奇怪、擦中毒色的唇膏、髮型染成奇特顏色的人,我或多或少都有接觸到,雖然我自己的朋友圈裡大部分還是大家所謂的「正常人」,但我很佩服那些奇裝異服的人,因為他們壓根不在意別人覺得他們很怪,他們很多人的想法是「我想成為這樣的人,所以我這樣做」我慢慢覺得這樣的思考方式很有道裡;只要不犯法、不違反道德良知,我想成為怎樣的人,到底與他人何干?(關於這點,我有另外寫一篇👉🏻服裝設計系教我的四個人生觀,裡面也有提到類似的概念

過了二十歲之後,我慢慢體會到:除了家人,沒有人會跟著你一輩子,身邊的人90%都是生命的過客,他們對你的評價,無論好壞,其實根本不是重點,你也不必太在意。真正重要的是:你是誰、你想變成怎樣人?這一輩子你是為了自己而活,不必為了不認同你的人而屈就自己。若今天你有一個你的目標,這中間沒有打破什麼社會道德或善良風俗、不偷不搶不騙、不違法,就往你想去的地方去吧,不必在意那些風風雨雨,因為到頭來失敗的是自己、後悔的是自己,但成功之後享受的也是你自己。

有時你和不認同你的人之間有利益關係(ex. 你和老闆XD)那可能需要委屈一點,但這時候你也要記住:要讓自己變得更好,讓自己有能力脫離這些可以掌控你的人。可能有人會說:「如果這些不認同我的人是我的家人呢?」我覺得家人是很特別的個體,在各個方面,家人之間就有想斷也不一定能斷開的緊密關係。如果你不想和家人就此決裂,我認為溝通是很重要的。可能有些家人比較固執、不能接受,那就需要時間還有你自己去用行動和表現證明並說服他。如果非要鬧到決裂的程度,我想這樣的家人可能比與你沒有血緣關係的朋友還要來得不值得挽留,那也不用花心思在這樣的人身上。

記得,愛你的人不會故意想要讓你難過、不會強迫你改變自己,愛你的人如果要求、督促你,也是為了你好。愛你的人,是因為你就是你,而不是別人。如果他愛的是另外一個樣子、要你成為別人的模樣,那他愛別人就好,何必愛你呢?

期待我和大家都可以互相學習並成長,成為更好的自己!

 

Vera 薇拉

2019.07.20 

關注更多我在上海工作的小事 請至>> 未未somewhere @Medium

(歡迎大家跟我分享自己的故事~)

 

arrow
arrow

    薇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