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aylor Swift在2020/7/24無預警的推出第八章完整專輯!(只有前一天宣布隔天推出整張專輯消息,連先打單曲都沒有)裡面收錄Taylor在疫情期間創作的16首歌(也有人說會出第17首...不過官方目前都還沒有公佈)(就在我寫完這一篇的隔天就推出了第17首the lakes!)

聽下來兩個禮拜以後,我也有我的top 3了!我想呼聲最高的應該是August吧...從甫推出就看到各個youtube歌手接連推出翻唱版本,不過我個人這次要先介紹我一聽就最喜歡的betty~對我而言,betty這首歌是最接近Taylor過去的曲風,也比較不是這一次“民謠”風格的取向,在我看來是比較偏鄉村風的歌曲。

我會選出這張專輯中的三首最愛來分享,betty是第一首...另外兩首就敬請期待了!

(我有寫一段我對這首歌的小註解=彩蛋😜,有興趣的人可以直接點這裡跳過歌詞~

-

[主1]
Betty, I won't make assumptions
Betty 我不想探究
About why you switched your homeroom, but
你更換教室的原因,但
I think it's 'cause of me
我想是因為我
Betty, one time I was riding on my skateboard
Betty 我有次滑著滑板
When I passed your house
經過你家門口
It's like I couldn't breathe
我彷彿無法呼吸

[小副歌]
You heard the rumors from Inez
你聽到Ines說著那些八掛
You can't believe a word she says
大多時候 你不相信她說的任何一個字
Most times, but this time it was true
但這次她所言屬實
The worst thing that I ever did
我做過最糟糕的一件事
Was what I did to you
就是我對你做的事

[副歌]
But if I just showed up at your party
不過如果我在你的派對中現身
Would you have me? Would you want me?
你會讓我進去嗎?你想要我去嗎?
Would you tell me to go fuck myself
你會叫我滾開
Or lead me to the garden?
還是會帶我到花園裡?
In the garden, would you trust me
在花園裡 你會相信我
If I told you it was just a summer thing?
相信我說那一切只是短暫的夏日戀情嗎?
I'm only seventeen, I don't know anything
我只有十七歲 我什麼都不懂
But I know I miss you
但我知道我想念你

[主2]
Betty, I know where it all went wrong
Betty 我知道問題是從哪邊開始的
Your favorite song was playing
你最愛的歌正從體育館遠處
From the far side of the gym
大聲地播放著
I was nowhere to be found
我在一個大家都找不到的地方
I hate the crowds, you know that
我討厭人群 你知道的
Plus, I saw you dance with him
而且我看到你和他在跳舞

[小副歌]
You heard the rumors from Inez
你聽到Ines說著那些八掛
You can't believe a word she says
大多時候 你不相信她說的任何一個字
Most times, but this time it was true
但這次她所言屬實
The worst thing that I ever did
我做過最糟糕的一件事
Was what I did to you
就是我對你做的事

[副歌]
But if I just showed up at your party
不過如果我在你的派對中現身
Would you have me? Would you want me?
你會讓我進去嗎?你想要我去嗎?
Would you tell me to go fuck myself
你會叫我滾開
Or lead me to the garden?
還是會帶我到花園裡?
In the garden, would you trust me
在花園裡 你會相信我
If I told you it was just a summer thing?
相信我說那一切只是短暫的夏日戀情嗎?
I'm only seventeen, I don't know anything
我只有十七歲 我什麼都不懂
But I know I miss you
但我知道我想念你

[Bridge]
I was walking home on broken cobblestones
當時的我踏著破碎的鵝卵石正要回家
Just thinking of you when she pulled up like
正想著你的時候 她在我身旁停下了車子
A figment of my worst intentions
像是我的邪念成真了一般
She said "James, get in, let's drive"
她說 James上車吧 我們一起走
Those days turned into nights
那些日子變成了那些
Slept next to her, but
睡在她身邊的夜晚 但
I dreamt of you all summer long
整個夏天 我夢裡想著的都是你


[主3]
Betty, I'm here on your doorstep
Betty 我現在在你家門前
And I planned it out for weeks now
這件事我已經計畫了好幾個禮拜
But it's finally sinkin' in
現在終於要發生了
Betty, right now is the last time
Betty 此時此刻是最後一次
I can dream about what happens when
我還能幻想你 再次看見我的臉後
You see my face again
可能會發生些什麼

[小副歌]
The only thing I wanna do
唯一一件我想做的事
Is make it up to you
就是與你重修舊好
So I showed up at your party
所以我出現在你的派對上...
Yeah, I showed up at your party
是的 我出現在你的派對上...

[副歌]
Yeah, I showed up at your party
是的 我出現在你的派對上
Will you have me? Will you love me?
你是會讓我進去呢?你會愛我呢?
Will you kiss me on the porch
還是你會在門廊上
In front of all your stupid friends?
在你所有傻愣的朋友前吻我
If you kiss me, will it be just like I dreamed it?
如果妳吻了我 一切會和我想像中的一樣嗎?
Will it patch your broken wings?
這會修補你破碎的翅膀嗎?
I'm only seventeen, I don't know anything
我只有十七歲 我什麼都不懂
But I know I miss you
但我知道我想念你

[尾聲]
Standing in your cardigan
穿著你的毛衣
Kissin' in my car again
在我的車內相吻
Stopped at a streetlight
停在路燈底下
You know I miss you
你知道我想念你

-

[歌曲註解]

《betty》這首歌寫的是James這個17歲的男孩試圖挽回自己傷害過的女孩Betty。有一說是第三者就是Inez,也有人說Inez只是一個愛八卦的女同學,把James出軌一事告訴了Betty,於是James在夏天過去、開學到來之際,在Betty的派對上想挽回她。整首歌裡其實有非常多的彩蛋,Taylor自己在回覆粉絲留言的時候證實folklore中有三首歌講述著關於一段三角戀的故事,而betty、august與cardigan就是最多粉絲認為Taylor所指的三首歌——betty是男生(James)的角度、august是第三者的自白、cardigan則是女生(Betty)的想法。這也並不是胡言亂語,因為betty歌詞中提到的「I'm only seventeen, I don't know anything」「but I know I miss you」「will you kiss me on the porch」分別呼應了cardigan歌詞裡所說的「when you were young, they assume you know nothing」「I knew you'd miss me once the thrill expired」「And you'd be standin' in my front porch light」,至於august歌詞裡也提到這段戀情是summer love、第三者自述「Remember when I pulled up and said "Get in the car"」也都和betty歌詞裡James提到的的夏日戀情吻合。其實歌詞相互呼應還有很多很多,大家可以仔細聽就可以聽到很多關鍵字,包括kissing in the car、streetlight、cardigan等等。

這也是我覺得Taylor最厲害的一件事:每一張專輯的各首歌裡,歌詞都是有相互呼應的,其實不只是folklore這張專輯裡,Taylor的許多歌裡都有歌詞相互呼應的地方(有時候我也會猜想那是不是因為Taylor那陣子就常用的那些詞XD)另外,如果花時間仔細照著專輯的歌曲順序一首一首聽下來,你也可以聽出Taylor在編排他的歌曲順序時是有一個起承轉合的(我覺得這點在Lover專輯中非常的明顯,開頭是I forgot that you existed,意指不再糾結那些傷害過他的人,結尾則是Daylight,我個人覺得有豁然開朗的感覺)

總而言之,我個人真的覺得Taylor是一位很用心也極有天賦的音樂人,在音樂的每個維度上都做得很到位,歌曲也不只是小情小愛、慢慢的有把自己個歌曲格局放大到道德人格、社會議題或自我探索上,雖然歌曲風格從過去的鄉村一直慢慢的轉變到現在的流行,我也還是認為其他流行歌手不能和她相提並論,根本把大多數只會唱歌/整個過程中只負責唱歌的歌手狠甩在後頭。歌詞部分也是文法、用詞的層次都很高,我個人很推薦學生從她的歌裡學習句型和單字XD

更多folklore的歌曲歌詞介紹請看👇🏻

Taylor Swift《folklore》|mirrorball(中英歌詞+解說)

Taylor Swift《folklore》|invisible string(中英歌詞+解說)

arrow
arrow

    薇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