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82年生的金智英》(2019) 

《Kim Ji-young: Born 1982》

推薦指數:8.5星/10星

劇情概要:金智英,家庭主婦,每天的生活就是照顧孩子和家裡。有天,先生大賢發現智英開始有一些異樣的狀況出現,進而帶出智英在生活中遇到的壓力與過去記憶中遇過的各種「小事」。電影透過金智英(鄭裕美飾)的先生大賢(孔劉飾)諮詢醫生開始,紀錄金智英的患病前後的過程,讓觀眾看到家庭主婦在別人口中「不用工作、在家帶孩子、花老公的錢」之外真正的日常。其中穿插金智英從小到大的成長過程,在家裡、學校、公司發生的過去,以解釋社會、家庭與父母的期盼和意識框架如何影響每一個男男女女的價值觀與生活。

------分割線以下是觀後感可能有雷------

19年12月中看完《82年生的金智英》以後,我花了幾週和別人討論、上網看書評和影評,還有很多很多背後探討的南韓社會現狀。雖說南韓現在社會普遍男女不平等和所謂「大男人主義」的狀況比較嚴重,但其實我覺得這是全世界都有的問題,只是每個社會開始改變的起始點不同。我之前人在上海,工作和生活中可以感受到很多傳統觀念裡「男女應該如何」的刻板印象一直影響著大家生活的習慣與方式。雖然我沒去過南韓,但以我的認知上來說,我感覺上刻板印象嚴重程度大概是南韓>上海>臺灣。(我只拿上海做比較是因為我覺得上海是一個我比較確定的城市,中國的其他城市可能比上海更保守、上海相對已經比較開放)我想要以我生活中遇到的例子和大家一起聊聊所謂的「性別刻板印象」與隨之而來的「歧視」。

以前讀書時,因為高中讀女校、後來讀服裝設計系,班上同學幾乎都是女生,很多事情我們都做:搬重物、運動(女校反而很強調運動)等等的。我們常常自豪我們是一群女漢子。但這並不代表我們就沒有性別刻板印象的問題存在。我高中時讀的女校,每一次集會結束,教官就會讓才藝班裡的男生留下來收所有人用的椅子(通常是男生會負責去推架子過來,女生則會每個人把自己做的折疊椅收起來疊進去,男生會再協助整理、最後把架子推回去)這件事,雖然我們都覺得這些男生很可憐,也知道這樣的行為其實等同我們常常詬病的刻板印象,但我們也沒有人要改變這件事(比如向學校提出改變作法的要求)我們更在乎的是大家可以自己選擇穿裙子或褲子、每個月都有該有一天生理假等等對我們有利的事情。這也是我後來一直在思考的事:常常因為我們是受惠的那群人,所以默許這些刻板印象。讀設計系時的我們,雖然更「獨立」,但還是有很多時候我們覺得「男生更適合去做這件事」(例如爬到背板後面鎖螺絲之類的)

在上海的時候,我曾經目睹同一個辦公區唯一的男生,身高大概一百七,一個人把架子上上下下十來個箱子通通搬下來(當時有兩個女同事身高都比他高)大家翻找完東西以後就又坐回位子,然後隨口再叫他把箱子搬回去。架子最高的地方甚至比他都還高,他搬的很吃力,卻一點怨言也沒有。當時在旁邊的我剛開始以為大家開玩笑玩完就會出手幫忙,但沒想到大家默默地就開始做事、他也默默的把箱子都搬上去放了...我當時真的很吃驚,一直回頭看他到底行不行。

很多時候我們讓這些刻板印象在我們的生活中橫行,原因可能是大眾口中的「男女生理上先天的差異」比如:男生比較高、男生體力比較好、女生擅長文科等。這些「科學依據」到底是否為真,我們沒有辦法輕言斷定,但我認為這不能成為性別歧視的藉口。在性別上,我認為我們應該要用更強調同理心,而非差異性。我們應該想:「當我們在這樣的情況時,我們希望得到怎樣的對待?」而不是「因為你/我/他是男生/女生,所以應該這樣做。」舉個例,到底該不該有生理假?我認為需要,但女生自己也該斟酌使用。希望男生可以這樣想:「如果我有某一天,會非自願的腸胃不舒服、甚至絞痛,會影響自己的工作/上課狀態,我會不會希望可以得到適當的休息?」而不是覺得「女生每個月都可以多放一天假。不公平!」但是女生們,請大家珍惜這個機會,善用假期;如果真的不舒服,請不要吝嗇請假,但請不要把生理假用在不是生理期的事上!很多男生對生理期的不理解,其實是建立在很多女生濫用生理假上。讀書的時候就很常碰到同學翹課就請生理假,曾經有老師無奈地問學生是不是真的生理期不舒服(學生出席狀況真的不佳)就被學生惡言相向。

另外還有一個因素,就是社會中長期積累的社會意識形態。因為過去社會有著「男主外女主內」「男兒當自強」「男兒有淚不輕彈」「三從四德」等等社會觀念,多年來性別的社會與家庭角色固定,近年來也慢慢的有許多變化,好在我們的政府現在也制定了許多法條保障大家的權力,並且努力改善過去性別角色僵化的問題。同樣的,我還是建議大家用同理心對待彼此,不要以性別斷定一個人的能力。我們都知道,每個人都是與眾不同的個體,不是所有男生都180,不是所有女生都A4腰,那當然也會有女生特別擅長理科、有男生喜歡縫縫補補,個性上也是每個人都不一樣,是男是女並不能定義一個人的能力與價值。很多時候,我們用自己的角度看事情,卻常常忘了用當事人的角度看,因而用有失偏頗的方式批判別人的生活,就像電影裡的上班族對帶著孩子到咖啡店買飲料的金智英指指點點,甚至出口惡言稱之「媽蟲」。有人喜歡當家庭主婦/夫但這並不代表他們不賺錢在家休息,在外工作的職業爸媽也不是不愛他的小孩,每個人都有自己選擇自己人生的方式,只是要那是他想要的,我想他人不容置喙。

我很喜歡的《Becoming Jane 珍愛來臨》和最近的《Little Women 她們》裡,都描繪了過去舊時代之下,女人要做自己或想擁有自己的事業有多難,連成為作家都要隱姓埋名、小說主角如果是女生一定要結婚。而自古以來就有許多男男女女證明:性別並不能限制成就的面向和高度,例如居里夫人就是很棒的科學家。我也一直強調在我的痞客邦上宣傳做自己的重要,所以請大家也不要自我設限(歡迎讀一讀👉🏻設計系給我的人生體悟)我相信現在的世代正在慢慢改變世界,而現在這個世代正是我們!當我們從自身做起,影響身邊的人,最後就可以影響全臺灣、甚至全世界!

arrow
arrow

    薇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