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薇拉身為高三考生

申請入學後一直不停的在緊張

想說如果不是正取,這兩篇經驗談也就不寫了...

不過!!!

4/15台藝大 圖文系放榜 正取(共取9名/共37人進入第二階段)

4/17實踐 服裝設計系 正取(共取86名/共231人進入第二階段)

 

 

覺得人生有望啊~~~~

所以!決定要來分享薇拉這一路上遇到的大大小小、各種問題!

這篇,

我會先說關於 台藝大 圖文傳播藝術學系 的事!

實踐大學 服裝設計學系 我會另外發一篇文介紹~

(寫好囉~按我看準備實踐大學服裝設計面試!

__進入正文ㄏㄏ__

 

薇拉先報上自己的學測分數...

國14 英15 數13 社13 自11 總66

(英文算是我的強項~

數學穩住覺得超感動!

至於自然...我也沒有唸得很透徹就是了)(攤手)

 

當初會選擇要填台藝大圖文傳播,

只是因為薇拉在考完學測以後才發現:

視覺傳播藝術學系是要考術科的@@

身為一位長久沒踏進畫室、四開水彩紙總是裁成十六開才願意畫的普通高中生

我怎麼可能去考術科呢...囧

於是我認真地查了一下

發現圖文傳播學系其實就是類似商業設計的系(細節藏在等等面試內容中...注意看!)

而且系上的網站真的做得很有質感(哈哈

大家可以去看看!

 

【其實薇拉我的第一志願就是實踐服裝設計,

拿到志願卡之前從來沒想過還要填什麼系,

最後覺得如果念不到服裝,我最想念平面設計,

所以就開始找了關於商業設計的科系~】

 

首先就是學測分數

台藝大圖文也許是因為不用術科,

相對會有比較多普通高中的學生申請,

學測分數也就相對提高,

今年其實我是擦邊上去的...

因為圖文系最後第一階段篩選最低總級分就是66

算是拿到了圖文系的抽獎券,

接著就是要看自己會不會中獎啦!

 

再來是關於備審資料的部分

要申請平面設計相關的學系

備審資料做得漂亮就贏了一大半!

(雖然也有看到做的很簡單、最後也有上的,但做得漂亮自己拿著出去炫耀也爽啊

在這裡,我要隆重介紹一個超好用的軟體:

InDesign!!!(點我到官網

InDesign(以下簡稱Id)真的是一個排版超好用的軟體!

儘管你不是要申請藝術設計方面的校系也可以用、

讓教授耳目一新、訝異問你:「你的備審怎麼這麼漂亮?!」(自己在這裡想像)

Id是跟Photoshop同一個公司出品的排版軟體,

只要用過Ps、基本的Id使用方法絕對沒問題。

如果不會用,可以上網找教學文,我這裡就不多說了~

做備審(作品集)時,我有以下幾點建議:

  1. 字體使用微軟正黑體(mac系統裡叫儷黑體),大小約12~14號(我都是標題16、內文14,比一般使用大、但是閱讀起來比較舒服)
  2. 整份備審的顏色建議不要太花俏,重點是要一目了然、很catchy(我是用〔黑+白+一個高彩度有彩色〕當整份備審的基調,不會太花又有顏色、不會單調)
  3. 可以多利用幾何圖形創造設計感(如何利用就要看你自己造化啦)
  4. 在寫自傳或任何段落文字時,可以用一個不同但卻顯眼的顏色標出重點或你的特色,幫助教授看的時候一眼就看到你想要他注意到的事。
  5. 交出去之前最好轉成PDF自己看一次!仔細看、逐字逐句看,挑出錯字並看看整體頁面的感覺。
  6. 面試前印一份自己看、可以拿來準備,並試想教授會從中問你什麼問題。

建議做備審的時候可以上一個叫Behance(點入!)的網站找靈感,

裡面有很多平面設計的作品!(也可以用「portfolio」作品集這個字下去搜尋相關的作品做參考。)

 

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在下面留言!我一定會一一答覆的!

 

接下來就是說到面試了~

其實面試啊~也不必緊張!

因為教授人都超好的!

因為我不是台北人,

依照從北到南的順序排下來,

我是排在第二梯次(一個梯次是十個人)。

雖然不必太早去,但我還使請老爸提早在報到時間半個小時之前把我送到,

到那裡可以坐著休息一下、感受一下藝術大學的氣氛

(其實我覺得台藝大比較還好哈哈 就只是老老的感覺...

至於服裝的部分,

我認為簡單素雅就好,也不可隨便,

千萬要記得:牛仔布料是大忌!無論是牛仔褲、牛仔外套、牛仔背心通通不可以!!!

最萬用的還是白衣黑裙/黑褲或是連身黑洋裝,

要活潑的話就搭一件簡單的外套,

鞋子穿皮鞋、牛津鞋皆可,就是不要穿球鞋就對了!!!

女生的話,妝化淡淡的即可(BB霜加淡淡的口紅就好)

頭髮部分一定要整齊,

長頭髮建議綁起來、不然就用小黑夾夾好,瀏海也是。

 

而教授會問什麼問題呢?

  • 請自我介紹三分鐘
  • 說說你的父母
  • 姊姊現在在工作嗎?
  • 多益940很高欸...(抬頭看著我)
  • 你喜歡唱歌?那你會自彈自唱嗎?
  • 你是不是一個很積極進取的人?
  • 你的這兩張攝影作品為捨要這樣拍?
  • 你有看過專業的攝影書籍或是有上過課、參加社團嗎?
  • 你是用什麼相機拍的?
  • 你有沒有什麼問題想要問我們?

其實大部分的問題都會從你的備審資料裡面出來,

所以不要慌,就把你知道的告訴教授吧!

 

當時我是由三位教授面試,

從左至右分別是賀秋白教授、謝顒丞校長和李怡曄教授,

建議你:面試前可以去查查系上有哪些教授

進到房間裡可以開口就喊出:「謝校長好!」感覺就和只說「教授好!」差很多啊

不過!!如果有任何一位教授是你叫不出來的,其他人也就不要特別叫姓氏!

當時我就是不太確定李怡曄教授姓什麼,所以從進去到面談都是說「教授」「老師」

但是我起身出房間時不小心還是迸出一句「謝謝校長」,

立刻趕緊後面接了一句「謝謝教授!」(別讓他們感覺到差別待遇啊~)

(不過也許就是因為我有認出校長來有小小加分吧!哈哈)

 

其實三個教授裡,說最多話的就是校長了!

他人真的超好,感覺就像是一位和藹的中年教授(?!)

【其實他看起來不太老,可是就有好爸爸感(????!!!!)】

最後他們問我有沒有什麼問題要問他們時,

我說:「我想問關於課程方面的事...印刷佔課程裡很大的比重嗎?」

因為之前查教授長什麼樣子的時候,我剛好有注意到賀秋白教授的專長是印刷,

所以我就想到問了這個問題(因為他似乎一直很想講話,但是話都被校長說完了哈哈)

結果~可愛的校長和賀教授竟在我面前上演鬥嘴!!(哈哈)

校長先告訴我:

〔圖文系包含四個部分:設計、攝影、印刷、出版

目前佔最大的就是設計,大概70%

至於印刷則是逐年減少中〕

而可愛的賀秋白教授則是一直強調:

「現在在業界印刷還是佔九成以上!!!」

然後校長就一直跟他解釋我問的問題到底在問什麼...

所以我其實沒說到什麼話 哈哈

之後出來的時候一定要謝謝教授!

 

就大功告成啦!!

有問題都可以在下面提出喔⬇️

p.s. 有鑒於我本人已經距離面試當年過了六年左右的時間~整個軟硬體和設計風格整個已經有很多再升級,所以不再提供當年的被審資料供有疑問的學生作為參考。希望大家可以直接詢問作品集內容架構上的問題,並且在設計風格上自己做發揮,如果想找排版美術方面的資料、歡迎觀看這一篇(分享|接觸藝術?作品集參考?線上資源/買書網站(進口也免運))還先跟想借作品集參考的同學說聲抱歉了!

 

❤️祝你好運、金榜題名❤️

 

 

arrow
arrow

    薇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