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高三時,很多長輩都愛問以後要念什麼?

爸媽輩的親朋好友聽到我要念服裝設計

都常用很興奮的語氣說:「哦哦 他們的穿著都很『特異』!!」

以前覺得很興奮(滿腦子美好幻想)現在聽到則是覺得很好笑😂😂😂😂

比較傳統的長輩也會對我們系的人充滿疑惑 ex.耳洞那麼多又那麼大!全身上下都穿黑黑的!

今天就來一解大家對服裝設計系的疑惑吧!

 

👉🏻1. 服設系為什麼都喜歡穿全黑?

這應該是大眾最大的疑問之一吧XDDDD

不過我自己是覺得這其實並不是系上大多數人的穿著。以我們系來說,我們系上的活動(例如服裝週、畢展)或新一代設計展的工作人員,因為沒有系服,也沒有班服,所以都以穿全黑作為制服的替代,而穿全黑又為什麼最能代表服裝設計系呢?我想是因為黑色本身是一個很特別的顏色 經典、酷酷的、沒有模糊地帶(不像紅色有酒紅或正紅 藍色有藏青或孔雀藍那樣)再者,我想服裝系的人大多重的不是色塊,而是厲害的版型變化,一件衣服是單一的顏色,卻因為剪裁的關係讓他與眾不同

(圖片來源:https://www.vogue.com/fashion-shows/spring-2017-ready-to-wear/yohji-yamamoto/slideshow/collection)

我找張著名的設計師山本耀司某一季的作品來做個比方:山本耀司的特色就是版型的變化(對不起我可能解釋得不太好)圖中八套服裝清一色都是黑的,但在一片漆黑之中,卻能看到很多層次與不同的輪廓線條。這就是很多學服裝設計的學生會嚮往的:我們要的是版型的變化!我們是因為理念與理想而穿全黑啊!下次再看到穿全黑的人,不妨多注意衣服的剪裁線條與層次,不要只看到黑色喇!(我媽也很愛唸我偶爾全身上下都是黑的,可是我覺得很好看啊!雖然只是黑T和寬褲😅)

 

👉🏻2. 念服裝設計的男生都很娘/都是gay?

這可以榮登我國高中同學在我上大學以後最常問我的問題第一名🥇

但我得說,所有事情都不能把話說死...畢竟直男也可以被掰彎啊!😂而實際上我們系上也不是全部的男生都是同性戀,這種事情本來就不是A=B、B=C所以A=C的道理,而同性戀的人也不一定是大家所謂的「娘」「搞基」。這個問題其實很難完全解釋清楚😅但簡而言之就是不是都是gay啦!感情這件事最重要的是彼此相愛,性別什麼的才不是重點呢!

(題外話:雖然服設系女生比例很高,可是很多很多很厲害的設計師都是男性喔!(也可能是和過去男女不平等的關係)不過以現今一線的服裝設計師來說,其實男女比例沒有差很多,只是這個產業整體看來還是較多女性)

 

👉🏻3. 服裝設計系的出路就只有當服裝設計師?

太多婆婆媽媽叔叔阿姨老師同學,現在看到我都愛問一樣的問題:「什麼時候才穿得到你設計的衣服啊?」「你什麼時候會有自己的牌子啊?」「你不是學服裝設計的?來幫我設計一件看起來比較瘦/高/修長/年輕的衣服啦!」(大家拜託一下啦!平常已經很忙碌還要幫你做衣服...更何況成本跟外面的根本不能比啊)而這個「念服裝設計就是要當服裝設計師的」的想法大家可以修正一下(這句話也可以替換成別的設計系 ex.商業設計系出來就是要做商業設計師啊)

簡單說 服裝設計系的出路 給大家聽聽

-上游:布料開發(包括材質與織紋、布料染色與檢測等)、布花設計等等等等等職位

-中游(設計端):設計師、樣品師、版師(打版的)還有工廠品管等等等等等職位

-下游(銷售端):行銷企劃部、型錄製作的美編、攝影師、模特兒、妝髮造型師等等等職位

以上只是一小部分 沒說到的還有很多很多 例如我們常說的代工阿姨、改褲子改拉鍊的阿姨...通通都是服裝產業裡的一份子!下次遇到學服裝的朋友 不要再問什麼時候會有自己的品牌了!問他/她會往哪的方向發展吧~這樣的問法溫和許多 又顯得你對服裝產業比較不像是門外漢

(也許你會覺得「我就是門外漢啊」欸欸欸拜託 假裝一下自己有sense也好啊😂)

然後爸媽們!不要覺再覺得小孩念服裝設計系沒有出路了!出路超級廣 只怕你不去做而已~

這個部分我寫了一篇文章特別解釋:服裝設計系|服裝設計系的出路?不一是人人都是設計師!

 

👉🏻4. 服裝設計系都要很會畫畫?

這個問題我可以回答得很快!不說別人、說我自己就好...我超不會畫畫的XD 平常隨手塗鴉那種還勉強過得去 但是要我很厲害的畫服裝畫 根本就要我的命!雖然服裝畫對服裝設計系來講很重要 但是我就是超不擅長😅不過,服裝設計跟別的設計比較不一樣的是,我們的設計圖可以用別方式呈現~設計圖可以用拼貼等方法創作、而要給版師或工廠的則是平面圖(或稱機械圖)那個才是需要完整畫出每個設計細節的

來用圖說明~~

undefined

(圖片來源:https://i.pinimg.com/564x/be/df/e4/bedfe45e7a71fe57eab79eb22021a35e.jpg)

圖片左邊這樣有人穿著的就是服裝畫;右邊這種有正反面、需要按照比例繪製、詳繪設計細節的就是平面圖。平面圖是版師等人確認款式的時候的依據,所以設計師需要按照自己希望的比例繪製,而版師也會拿平面圖跟設計師討論、必要的時候做調整。

 

今天解惑到這裡~如果大家還有什麼問題歡迎在下面留言😀🤗😉我會努力地回答大家😃

 

繼續閱讀:

2015大學申請入學|2015.04.11實踐大學服裝設計學系 面試

服裝設計系|進入實踐服裝設計前,你必須知道的事

服裝設計系|服設系迷思的解惑時間!

服裝設計系|小心大no no!實踐服裝設計系面試小提醒

服裝設計系|設計系教我的四個人生觀

服裝設計系|服裝設計系的出路?不一是人人都是設計師!

arrow
arrow

    薇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